[image: image1.jpg]_Kgg FANE BEZATMDEm LRSS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IMedia Excellence




2010年十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緣起：台灣新聞媒體是公認的社會主要亂源之一，整體而言，其惡質只亞於立法院。財團法人廣電基金曾於2005年12月24日公布2005年十大烏龍新聞，其未經查證，不符事實，錯謬百出，且悖離新聞專業倫理者，處處可見。為此，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自2006年元月起，闢錄當月國內五家主要報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新聞烏龍事件供社會參考，並期待新聞界檢討自省，共創正常而負責的「第四權」。

※※※※※※※  烏龍新聞標尺及說明 ※※※※※※※

· 新聞報導有無對消息來源進行實質查證，向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一一求證其受指控事項，或僅有部分當事人回應，事後是否被當事人否認？
· 新聞轉述或轉載其他媒體等不同消息來源，報導前有無查證？能否証實？
· 新聞報導對消息來源有無誤聽、誤解、誤釋、誤讀？或濫用匿名便宜行事，或濫用民意代表免責權，或錯誤引導而悖離事實？

· 新聞報導對司法偵辦中的案件，有時雖可以匿名保護消息來源，但事後是否               經証明 不符事實？或經當事人（個人機關、團體）出面或以記者會、書面聲明、          律師代表聲明否認？
· 以新聞特稿、新聞分析或綜合報導等方式，刊登重要版面或頭題，其消息來
源是否未經查證，或難辨其真偽？同時，新聞報導是否夾議夾敘，以據透露、據指出等匿名方式，未經查證，難以分辨其消息來源真偽，且事後證實有誤？
· 攸關國計民生或受社會關注之報導錯謬者，不論其版面標題欄位大小或排序。

· 若新聞報導或標題有「疑似」、「不確定」內容，或有「主觀建構」或刻意編排者，則另在觀察報告「新聞編寫」項中作評比，不列為烏龍新聞。
※若為他報「更正」或以「新聞」或不清楚或迴避，甚至以「硬拗」方式處理者 

則仍予計算。※本報告訂期發表，若有新事證能證實其報導為「非烏龍者」，可向本會提出說明或更正，以便在下期報告註明。
☆十月份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依序為：中國時報25則（含置入19則、中國5則）、聯合報17則（含置入16則）、聯合晚報10則（含置入10則）、蘋果日報6則（含更正6則）、自由時報1則；合計59則，刊「更正」者6則。

☆十月份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示意圖和照片，依序為：中國時報12則（含自殺5則）、自由時報11則（含自殺9則）、蘋果日報11則（含自殺9則）、聯合報4則（含自殺3則）、聯合晚報1則；合計39則（含自殺26則）。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2010年十月份新聞烏龍事件紀實
	報名
	日期
	標題及內容
	版別
	錯誤與缺失
	備註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晚報
聯合報
聯合晚報

	1001
1001
1001

1002
1003
1003
1003
1003
1004
1005
1005
1006
1006

1006
1007
1007
1007
1007
1007
1007
1007
1007
1007
1007
1007
1007
1008
1008
1008
1009
1010
1010
1011
1011
1011

1011
1011
1012
1012
1013
1013
1013

1013
1013
1014
1014
1014
1014

1014
1014
1014
1015
1015
1016

1016
1016
1016
1017
1017
1017
1019
1019
1019
1019
1020
1020
1021
1021
1021
1021
1022
1023
1023
1023
1023
1024
1024
1024
1025
1026
1026
1027
1027
1027
1027
1027
1028
1028

1028
1028
1028
1029
1029
1029
1029
1029
1030
1030

	花蓮縣兩議員趕開會 發生車禍1重傷
刊：現場車禍傷者血淋淋照片
打球猝死 竟免理賠
國道6施工倒塌7死

六非法外勞枉死
包商踢皮球卸責

卡債男情傷 

握電線接電自殺
刊：現場照片
男通電身亡 

留遺書「勿碰 有電」
刊：遺書翻攝照片
青年旗艦計畫 讓我變服飾達人
（勞委會職訓局）
台北市訪里鄰長
談地方事

（北市府民政局）
立即訓用計畫
職訓媒合再升級

（勞委會職訓局）
活化文化中心
文建會啟動「滅蚊」計畫

（文建會）
2010台灣自行車節 做夥來飆速
（交通部觀光局）

原民自治非空殼展現領域感、整體感
（政院原住民委員會）
再生能源發電 響應熱烈

（經濟部能源局）

捲入「正己專案」高院法官楊炳禎驚爆豪宅性交易 外送熱點「帝寶」
鴻禧讀書樓

楊炳禎性治療
極樂園 每周都叫應召妹 每次都要3加1節 至少實戰200分鐘 召妓一次要2萬4
法官豪宅召妓銷魂兼聊古董
高檔應召女外賣 帝寶也淪陷

一節8千至2萬元角色扮演火辣玩3P
召妓法官辯性治療專挑年輕胸部大

中國應召女 
宅配豪宅性交易 自爆帝寶、鴻禧都有熟客 專挑白皙美女做高檔生意
豪宅讀書樓變銷魂窖 法官狎妓 賞古董助興
陸妓宅急便 

帝寶、鴻禧也淪陷
楊炳禎好3P 

邊賞古董邊作樂
高檔賣淫小姐 宅配到帝寶
豪宅「讀書樓」 高院前法官楊炳禎每周擁春色
台北一名女屋主急中生智騙賊戴保險套趁機逃過性侵
刊：裸女趁裸男戴套脫逃示意圖
勞保投保薪資 網路臨櫃可查
（勞保局）
名人館玩科技
在花博遇見鄧麗君

（台北市政府）
台糖長榮酒店先訓後用 歡迎加入五星級的服務行列
（勞委會職訓局）
爭女暫和解 

賈靜雯月陪梧桐妹20天
刊：母女照片
秋高氣爽揪團來騎自行車
（交通部觀光局）
花博倒數30天豎起拇指 來自花農的祝福
（台北市政府）
台北好好看
傳統市場亮起來

（台北市政府）
625萬株花卉 

圓山展區花海壯觀
（台北市政府）
賈靜雯編童話

猴子海豚生下梧桐妹
刊：母女照片
司法院：刑事速審法 治本保人權
（司法院）
花博測試 50萬市民驗收
（台北市政府）
小小彬轉戰大銀幕4電影笑納480萬元
刊：9張小小彬照片
再生能源發電將與台電併聯
（經濟部能源局）
國慶夜 北市一名國二學生拿童軍繩自殺
國中生想不開 反鎖浴室上吊
國中生在家中浴室自殺不治

青創貸款加持
楊為能、陳清義 皮件清潔拓天地

（青輔會）
蝶翅烙碼像「明牌」
四名泰北高中女生火車上練劈腿kuso生誇張鬧車廂
刊：翻攝網路照片4大張
中縣一對老兄弟鬩牆
哥哥把弟弟打傷報案自己卻沒傷
刊：弟弟血淋淋的照片
花博未來館 

綠建築 快來森呼吸
（台北市政府）
彰化一名失業男子在社尾村一所小學校園輕生 老師集資送肉粽
刊：現場照片及模擬合成圖
在押前北市新工處長黃錫薰供稱新生高架橋改建案奉郝龍斌指示

交通部觀光局推動自行車旅遊系列活動
（交通部觀光局）
空軍一號哨兵 疑因感情因素竟舉槍自殺
刊：空軍一號照片
屏東縣一名男子疑東疑西竟拿刀砍妻十多刀毀容自己仰藥自殺亡
刊：婦人重傷現場照片及其子奪刀救母示意圖
要錢被酸怒砍妻 
鬱卒夫仰藥自盡

再生能源發電供應不穩 無法完全取代傳統電廠
（台電）

台灣不能只靠再生能源 仍要開發備用電源
  （台電）
發展物流 蘭州歡迎台商進駐
（中國廣告）
花博高科技

聲光花卉 超越世博
（台北市政府）
2010自行車節報名 手腳要快
（交通部觀光局）
北縣一名國小老師管不動頑童竟以菜刀割頸自殘
刊：現場照片及示意圖

玩花博

捷運十公車 省時又環保
（台北市政府）
尿急借廁 丹堤竟索30元
花博展區遊逛
捷運十公車最方便
（台北市政府）

藝術、科技、美學 打造人文新台中
（台中市政府）
節能減碳
信義之星年省12萬

（台電）
落榜台大三次

東吳錄取新生竟上吊自殺
一心想考上台大
20歲學子雖考上東吳、中山卻想不開自盡

習近平傳五中不出任軍委副主席
6年前無畏槍擊要犯「惡龍」張錫銘挾持 卻因不肖兒嗆「你去死」高雄縣老農竟喝農業自戕及時搶救撿回老命
刊：老農照片及遭「惡龍」挾持照片
遭「惡龍」挾持老農為酒與子口角仰藥險些送命
刊：6年前遭「惡龍」張錫銘挾持照片

曾遭張錫銘挾持老農與子爭吵 自殺險亡
刊：老農照片及遭「惡龍」挾持照片

花博台灣情 文化館 筍殼蛻變蝴蝶蘭
（台北市政府）
剛退伍的漫畫迷跳樓自殺 自畫墓碑圖騰
刊：死者遺書圖騰及現場慘死照片
2010原聲音樂節 領略豐盛文化饗宴
（文建會）
北縣一名男子因負債又劈腿 留下遺書「活著很無趣」燒炭自殺亡
刊：死者女友照片
站台 宋楚瑜沒說死 朱立倫不排斥
朱從政數次選舉
宋都相挺 兩人交情匪淺

民眾賞花博 大眾運輸條條通
（台北市政府）
昆明起飛 盼與台灣學術交流
專訪昆明市長張祖林
（中國廣告）
人文與生態兼具

揚州追求更精緻

專訪打揚州市委書記王燕文
（中國廣告）
嘉義一名男子被自己的5歲男孩發現  在自家的吊扇：爸爸死了
刊：現場照片兩大張
苗栗縣一名退休肉販久病厭世 竟以殺豬刀切腹自殺
7旬老翁愁腸糾結 持殺豬刀切腹自殺

怪颱梅姬 重創蘇花公路
台北一對染有毒癮離婚夫妻背負多條毒品罪 並被警局列為毒品列管人口憤而燒炭自殺留下遺書
刊：現場遺體照片
台中一名清潔工好賭戒不掉 塑膠套頭自殺
企業參與花博
讓台北好好看

（台北市政府）
泰山高中老師 自台64線跳下亡
馬之秦號召
銀髮族花博當志工

（台北市政府）
亞太電協電力產業大會 登場
（台電）

和欣客運獲貼全國首張 環保駕駛標章
（環保署）
中油「服務第壹」榮登總王寶座
  （中油）
亞太電協電力產業大會  

集思廣益
（台電）
河南為中心 

經濟區潛力無窮
（中國廣告）
花博之美 

名人也瘋狂
（台北市政府）
公視播春宮圖
罰15萬

刊：圖片兩大張
狂顏性愛畫面露骨 公視挨罰

刊：５小張及一大張照片

廣州落成8年被視為「風水不佳」的荔灣已有10餘人殞命 昨又一長髮女跳樓
刊：現場照片
府城荷蘭日周末登場
（台南市政府）
蘆洲線 連結

「黃金雙子城」
（台北市政府）
花博 張信哲珍藏 故事館看得到
（台北市政府）
轉帳繳國保
畢小姐幸運抽中汽車

（勞保局）
河南經濟園區 高科技進駐 台商扮要角
（中國廣告）
小小彬 1集20萬 拍到耍脾氣
刊：小小彬耍脾氣照片三張
花博故事館藏古董 投保2億
（台北市政府）
上萬天眼 守護北縣家園
（台北縣政府）

環保科技園區打造綠金商機
（環保署）

	A16版
A6版頭題
A1版頭題 

A8版頭題
A15版頭題
A16版
A11版下二欄高
C1版下半版
A8版下二欄高加框
A12版下半版
A12版下半版
A8日版下半版
A8版下2／3版

A1版頭題
A3版下半版
A1版全版
A1版頭題
A4版全版
A1版頭題
A3版

9／10版
A1版下二欄高
A3版

4／5版
B1版頭題
A16版下全二欄
A16版下二欄高
A14版下全二批
D2版
A8版下1／4版
A10版上半版
A14版下半版
A3版上半版
D3版頭題
A16版下全二欄
A14版下半版
D1版頭題
A4版下

1／4版
A8版
A10版
B4版

A9版上三欄高
A14版頭題
A3版
B1版
A10版下半版
B1版頭題
A1版頭題
A10版下半版
A12版頭題
B1版頭題
A12版
A14版下

1／4版
A19版下1／4版
A19版下全二批
A12版下半版
A20版下半版
A4版頭題
A16版下半版
A5版頭題

A16版下全一批
A10版下五欄高加框
A6版下二欄高加框
A14版
B4版
A15版
A4版頭題
A9版
B2版頭題
A7版下半版
B3版
A10版下半版
A13版
A4版頭題
A16版下兩欄高加框
A22版下全二批
A22版下全二批
A14版
A16版
A10版
A2版
A16版
B2版
D3版下半版
B4版
A7版下半版
A8版下

1／4版
C1版下

1／4版
A8版下1／4版
A9版下1／4版
A12版下二欄高
A13版下半版
A6版頭題
Ａ14版上半版

A21版
A12版下全三欄
A14版下全三欄
B2版下半版
A22版下全三欄
A22版下一欄高
D3版
A12版下半版
A16版下四欄高加框
A4版下1／4版

	◎照片多餘亦血腥（各主要報紙處理平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蘋果日報2日A8版刊：「錯與批評」專欄略以：「高雄地方法院來函，此案經法醫研究所鑑定認為被害人死亡原因為『冠狀動脈粥狀硬化性心臟病』，應與跌倒及劇烈運動較無相關性，才判保險公司免理賠，但標題與判決及報導內容不符，易使閱報民眾誤認被害人因打球被撞之意外事件致胸痛猝死，法院竟未判決原告勝訴，特此澄清。」
◎蘋果日報3日A10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最後一段中，『12次工安檢查不合格被勒令部分停工』更正為『12次工安檢查中有2次不合格被勒令部分停工』。」

◎蘋果日報3日A10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有關『國工局中區工程處長吳立文』自請處分敘述有誤，正確應為『國工局二區工程處處長陳議標』自請處分，謹此更正。」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各主要報紙在編寫處理此則新聞偏重「性嗜好」，描繪淋漓盡致，有如「性報導」，在在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各主要報紙在編寫處理此則新聞偏重「性嗜好」，描繪淋漓盡致，有如「性報導」，在在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各主要報紙在編寫處理此則新聞偏重「性嗜好」，描繪淋漓盡致，有如「性報導」，在在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各主要報紙在編寫處理此則新聞偏重「性嗜好」，描繪淋漓盡致，有如「性報導」，在在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各主要報紙在編寫處理此則新聞偏重「性嗜好」，描繪淋漓盡致，有如「性報導」，在在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示意圖多餘，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賈靜雯爭女新聞報導年餘，新聞價值低，刊用梧桐妹照片尤屬多餘，顯有違「兒少法」規範。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此為刻意編排操弄文字，類此「編故事」有負面教育作用，並無報導價值，況且賈靜雯爭女新聞報導年餘，新聞價值亦低，刊用梧桐妹照片尤屬多餘，顯有違「兒少法」規範。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編寫處理有「向錢看」的負面教育作用，亦有操弄之嫌，值得檢討。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蘋果日報12日A6版刊：「錯與批評」專欄略以：「有關『大樺斑蝶』敘述有誤，經查台灣的大樺斑蝶1960年後幾已絕種，見報圖片應為黑脈樺斑蝶，謹此更正。」
◎照片多餘，有負面教育作用，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2010－10.22

中國時報「觀念平台」專欄  是忠實報導？還是助長模仿？

黃宗慧
近來又有一連串關於學生脫序行為被po上網後引起譁然的新聞。諸如在火車上表演特技或鋼管舞、闖入高美濕地虐待河豚等等，這些行徑本身之可議自然毋庸置疑，但電子媒體見獵心喜、連番完整重現此類畫面的作法，也不無問題。
　目前這類影片中的搞怪或施虐者幾乎都是青少年，這樣的「巧合」其實並不讓人意外，因為當青少年沒有其他的資源或能力足以展現自己的優勢與強勢時，很容易誤以為從事這些行為就是「為人之所不敢為」的膽識展現；而不論是自拍上網或是在同儕起鬨下拍攝上傳，動機往往都是想藉以引起注意。於是我們不能不問：當電子媒體完整重現這些畫面時，是否在某種程度上幫忙完成了他們的目的、甚至助長了模仿的效應？
　若以虐待事件而言，或者媒體可以自圓其說：這些殘酷必須願被揭露，才有機會被扼止；這個論點當然不完全是藉口。其實桑塔格在探討該如何呈現殘酷影像才能促成倫理的行動時，也曾透露過她的猶疑；她一方面擔心大眾會因為看多了殘酷影片而見怪不怪，另方面又指出，如果殘酷的確存在，難道我們能要求這些影像只准「限量供應」，以免大眾變得麻木嗎？可見如何再現殘酷影像確實是個棘手的問題。
　但也正因如此，我們更可確定，只靠「原汁原味」重現殘酷場景，是難以達到扼止效果的。目前電子媒體之所以反覆「忠實報導」此類事件，通常是因為要不斷尋找可以刺激收視率的奇觀，因此針對事件所做的深刻反思或後續報導多不得見，至於會不會造成有樣學樣的問題？就更乏人關心了。於是我們發現，幾乎每隔一陣子便出現以下的循環；學生脫序行為被po上網、被「人肉搜索」後道歉了事、之後其他學生再重複類似行為；可見「有樣學樣」並非杞人憂天。
　當然有人會問，在火車上表演體操或鋼管舞這類無意義的行為，真的會引起模仿嗎？且媒體不也打上了「不良示範，請勿模仿」的字樣？問題是「無意義」不等於不具誘惑力，而「請勿模仿」這樣的禁令，其實也可能變成模仿行為的催化劑。
　波希亞在分析後現代社會的現象時便曾指出，當社會因資訊過度膨脹而逆轉造成意義的全面掏空時，一些空洞無意義的意符反而會構成難以抵抗的誘惑。他以一個小男孩被仙子告誡「絕不可以去想狐狸尾巴上的那抹紅」後產生的反效果為例，說明無意義的本身可能如何地具有吸引力；原本小男孩壓根沒去想「狐狸尾巴上的紅」，但當仙子要求他不可以去想這個無意義的影像之後，他反而再也無法不想，這影像於是變成了他揮之不去的執念。所以當荒謬或無意義的影像被反覆傳播、當觀者原本沒看過也沒想過的搞怪行為被大力放送時，我們真能確信，只要告誡「請勿模仿」，就能產生扼止的作用嗎？
　面對奇觀社會中的千奇百怪，媒體在新聞的選擇與處理上其實有著更重大的責任，不能只是為了追求聳動效果，就把網上搜尋到的這類奇觀不假思索地再現，而需要更嚴肅地去思考個別事件可能造成的問題。否則在「忠實報導」之際，只怕無意間也扮演了推波助瀾的角色。（作者為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
◎照片血腥多餘，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台北地檢署15日發出聲明稿，指《自由時報》刻意將黃的抗告書內容，以「編輯剪接」手法變成檢方提訊時供述，該報導不實，籲請媒體要給檢察官純淨辦案空間。北檢強調，《自由時報》以編輯剪接手法製造新聞，造成民眾誤以為北檢洩漏偵查祕密，北檢除立即發布新聞稿澄清，也向撰寫記者提出嚴正抗議。檢方並呼籲政論節目及名嘴勿再引用該不實報導，以免誤導民眾傷及司法形象，並給予檢察官一個純淨的辦案空間。北檢指出，自由時報十三日頭版報導「黃錫薰供稱奉郝指示」，該文章內容是來自黃遭羈押後，向高院提起抗告，高院駁回黃抗告的裁定書內容。但黃的抗告意旨，經《自由時報》編輯剪接之後，變成是北檢提訊黃的供稱，內容不實，且抗告書也不是來自北檢，與檢方當天提訊黃無關。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聯合報22日A20版下1／4版刊登註明「專輯」的「環保署電動（輔助）自行車補助 八縣市跟進。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以新聞編寫方式，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政府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示意圖有負面教育作用，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蘋果日報19日A7版刊：「錯與批評」專欄略以：「附表稱『美國營業場所借廁所免費』有誤，應是營業場所部分收費，謹此更正。」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中國時報18日A9版全版刊登經濟部能源局補助台灣歷史博物館「光電雲牆」便註明「專輯」。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消息來源有誤，查證亦不足。1029各主要媒體均報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昨天通過習近平接掌國家軍委副主席，完成習近平接任黨、國軍事委員會副主席的法定程序。近期習近平也頻頻出席和軍務相關的儀式、研討會和紀念會，官方媒體在報導中也重點強調。」 在中國「以黨領軍」的體制，雖然理論上分成「中國國家軍事委員會」及「中國共產黨軍事委員會」，但向來是一套人馬。習近平日前由黨代表大會通過接任中共軍事委員會副主席；昨天全國人大審議通過的是接任國家軍委副主席，通過之後，也正式完成「二合一」的法定程序。 在人大通過前，習近平就已經多次出席軍方活動。例如前天，習近平隨同軍委主席胡錦濤視察國防大學，新華社在報導中還特別強調。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通篇以「據悉」、「據透露」方式淪入「主觀建構」編寫，並以文字刻意操弄（譬如在投票前會在適當時機、適當場合為朱加油），另孳他意，有誤導讀者之虞。因為宋楚瑜為楊秋興及其選市議員子弟兵站台後，已公開與國民黨馬金核心對立，且數度於電視、報紙炮轟國民黨中央，亦表明無暇為郝朱等人站台，因為「國民黨從未找過他」。而事實證明，宋並未去郝朱等人站台。
◎23日朱競選總部成立 宋楚瑜沒現身。（聯合晚報23日A4版報導）。
◎蘋果日報24日A14版報導：「退而不休 為復出暖身
宋楚瑜等馬金垮台 謝長廷助選學爭曝光」。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聯合晚報21日以A9版全版註明「廣告」刊登「27萬坪花博奇蹟」。
◎中國時報22日A19版全版註明「專輯」介紹「走入花博流行館 迎接您的都是驚艷！」
◎以新聞編寫方式，或特派（約）記者專訪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政府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以新聞編寫方式，或特派（約）記者專訪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蘋果日報24日A10版刊「錯與批評」專欄指出：「附表失聯名單中，弘泰旅行社『蔡明智』，應更正為『蔡智明』，謹此致歉」。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中國時報24日A5版報導：「武俠小說情節也能用於自殺防治？馬偕醫院自美國引進「辯證行為治療」（ＤＢＴ），結合醫療專業團體，運用東方哲學概念，例如金庸筆下的郭靖，透過呼吸調節及冥想練功，藉以擺脫自殺意念，四年下來服務近千人次，創下零自殺死亡的紀錄。 馬偕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方俊凱表示，ＤＢＴ是由美國心理學家瑪莎．林納涵（Marsha　Linehan）博士於九○年代，針對有重複自殺行為者所設計的治療模式，馬偕○六年成為全亞洲第一個引進ＤＢＴ的機構，且因為成績斐然，即將於年底獲得認證。 ＤＢＴ不同於傳統精神科醫師或心理諮商師與患者一對一、上對下互動，而是結合醫師、心理師、個案管理師及團體治療的團隊介入。方俊凱說，有重複自殺行為者，多半不是憂鬱症、躁鬱症，就是跟郭靖一樣的創傷後症候群的患者。面對自殺意念排山倒海而來的當下，ＤＢＴ治療模式也是建議病人調解呼吸、冥想轉念，想像身處寬闊的草原，必要時還可沖個冷水澡，讓自己冷靜下來。 以一名年僅廿多歲，自殺不下百次的女性躁鬱症患者為例，由於幼年父母離異，父親又對她長期家暴，十四歲起就開始近乎「慣性」地使用各種方式結束生命，但都幸運獲救，並被轉介到馬偕的ＤＢＴ接受長期治療。方俊凱說，治療團隊不斷灌輸個案各種東方哲學概念，除了郭靖的故事，周星馳電影情節中的「阿Ｑ」精神，也常被用來引述借鏡。果然，少女漸漸學會了隨遇而安、塞翁失馬、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治療後第一年自殺行為就大幅減少，現在不但能擺地攤自食其力，還回到職校學習一技之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聯合報25日A12版以「專輯」全版報導「花香人更美 花博志工你和我」。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以新聞編寫方式，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政府目前尚未允准開放。據兩岸條例第89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圖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圖片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編寫內容有違世界衛生組織自殺報導規範。（參見備註欄說明）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以新聞編寫方式，變相作中國官方「置入」性行銷，仍有違兩岸條例規範。

◎報導和照片皆有負面教育作用，亦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未註明「專輯」、「廣編」，以新聞編寫方式處理，形同官方「文宣」，屬置入性行銷。


	◎自殺防治今天已成為世界各國共同的課題，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收集全世界自殺的數據和相關資料，每年定期將各種統計數字公布，並且訂立自殺新聞報導規範。民間團體部分，1968年時Shneidmann所創立的「美國自殺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uicidology, AAS)，在自殺防治與研究也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並且彙整保留許多關於自殺的學術研究資料。另外英國的媒體研究機構「Media Wise Trust」還曾經針對新聞記者和編輯進行訪問，以瞭解有關記者報導自殺新聞的倫理議題。

◎媒體應遵守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負起社會責任。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主要包括：1.不應刊登自殺者照片或自殺遺書；2.不應詳細描述自殺的方式；3.不應簡化自殺的原因；4.不應美化或感性化自殺行為；5.不應強調輕生者的個人特質、背景或宗教；6.不應藉報導責備任何人。

◎補充的部分有︰一、不應報導自殺親友的哀悽畫面，以免變相鼓勵高風險族群以自殺作為吸引他人注意或報復他人的手段；二、不應報導青少年描述自殺行為的故事，因為這個族群容易產生模仿行為；三、不應使用「自殺風潮」、「自殺流行」等用語，自殺率「上升」較合宜；四、不應把自殺解釋為解決壓力的方式。

◎日本對於自殺新聞報導的規範與自律方式，係由媒體自組自律委員會，在報導自殺新聞時有一定的共識，只做中性的陳述和用字、不在標題寫出自殺方式、把自殺事件特殊化，避免一般化，並強調自殺行為的嚴重性。換言之，媒體提供民眾資訊，影響社會大眾的態度、信念與行為，因此媒體在自殺防治也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媒體應出於善意、同理心報導自殺新聞。

◎美國新聞專業協會（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1996年修訂的「職業倫理規範」（Code of Ethics），以及我國訂定的「兒童及少年福利法」（2003年5月28日施行，復經2008年8月6日修正通過實施，其中媒體部分就明定新聞主管機關（含行政院新聞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等）：主管兒童及少年閱聽權益之維護、媒體分級等相關事宜之規劃與辦理。而在第四章詳列保護措施第26條兒童及少年行為之禁止等規定。
◎2010-11-18中國時報 【單厚之、曾薏蘋／台北報導】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修正草案，為了保護兒少身心健康，包括報紙、雜誌等新聞紙，不得描繪犯罪、自殺、施用毒品以及暴力、血腥、色情、猥褻、強制性交的細節，違者將處十萬至五十萬元罰鍰，並公布負責人姓名。 修正草案中也新增「網際網路平台提供者」必須訂定自律規範，採取明確可行的防護措施，限制兒少接受到有害身心健康的內容，或先行移除相關內容，違者將處六到三十萬罰鍰，並得連續處罰。內政部社會局長張秀鴛表示，包括搜尋引擎、社群網站、新聞網站或ＰＴＴ等都屬「網際網路平台提供者」。 至於在網路散布或播送有害兒少身心健康之內容，未採取防護措施或未配合網路平台提供者的防護機制，使兒少得以瀏覽者，可處十至五十萬罰鍰並得連續處罰，公布其姓名。 衛環委員會昨天大幅翻修《兒童及少年福利法》草案，由現行的七十五條文大幅增加為一百十五條，法案名稱也改為《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初審通過的條文，除了增加對兒少保護的規定之外，對於媒體和網路的部分，也增加了很多限制。 依照現行的《兒少法》，媒體和網路都不能報導受到虐待或吸毒的兒少姓名及其他足以識別身份的資訊。 由於之前監察院調查吳憶樺監護權爭議案件時，要求將兒童隱私權納入法律規範，修正草案中除了納入現行《少年事件處理法》中的相關規定之外，也增列包括監護權之爭、收養事件、親權行使、負擔事件、否認子女之訴的兒少當事人或關係人，媒體和網路都不得報導其姓名和其他足以識別身份的資訊。 依照這個條文，媒體能否報導賈靜雯爭「梧桐妹」的監護權，或是之前「小慈」向父親討贍養費的新聞，恐怕都有爭議。 張秀鴛表示，該條文的目的是防止兒少因為媒體的報導或周遭異樣的眼光而導致傷害，但媒體如果僅報導「賈靜雯爭女監護權」，並不至於觸法。至於未來平面媒體報導犯罪、自殺等新聞，如果有觸法疑義時，地方政府會邀請相關學者、民間人士、媒體專家共同審議，然後才決定是否開罰。 但為了避免犯下翁奇楠命案的少年相關資訊不能被報導，危害社會公益，修正草案中也特別增列「廖國豪條款」，為了維護公共利益，經行政機關邀集相關機關及兒少福利團體共同審議，認為有公開必要時，不在此限。
◎1102.2010自由時報

新聞評議會昨日舉辦座談會探討媒體充斥「置入性行銷」傷害新聞專業問題，與會學者紛建議新評會結合公民團體力量，請政府部門不要再對媒體作置入性行銷，台灣師範大學大傳所教授胡幼偉更疾呼曾當過記者的行政院長吳敦義，應速對此作公開宣示。學者疾呼 請吳揆公開宣示新聞評議會昨日舉辦「新聞出版自律」座談會，邀請媒體負責人及專家學者與會；新評會主委世新大學董事長成嘉玲轉達未出席的天下雜誌發行人殷允芃意見指出，殷允芃建議新評會提案「建請政府不要再對媒體作置入性行銷」，相關建言引發與會者廣泛認同，有新評會委員建議新評會應結合公民團體朝此方向推動，希望藉以遏止政府搞媒體置入性行銷的歪風。與會的胡幼偉教授直言，政府預算多，是置入性行銷的最大來源，但政府應「正大光明」，若是政令宣導，就以開記者會、發新聞稿方式宣告；若需花錢買廣告，就要在版面上清楚註明「廣告」或「政令宣導」專版，以利閱聽大眾辨識。可買廣告 但須在版面註明新評會秘書長、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陳清河說，政府為獲取媒體對公共利益、天災人禍等報導篇幅，只要本於善意告知、行為誘導、資訊交流等目的，當然可以買廣告，但須在版面註明，而不是「開小門、走小路」夾雜在新聞報導之中。陳清河更強調，政府部門可以用公務預算買廣告，但絕對不可用在宣傳首長政績或特定政黨，這是民眾萬萬不能接受的。前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現為「新頭殼」網路新聞總製作的莊豐嘉受訪表示，總統馬英九當選後，曾公開簽署反對政府置入性行銷的同意書，記協不但為此召開記者會，也多次公開呼籲政府不應對媒體作置入性行銷。去年底他擔任會長時，發覺各級政府置入性行銷的問題非常嚴重，記協向監察院陳情，監察院竟轉陳新聞局的說明，指查無此事。莊豐嘉痛批，馬政府雖一再否認有作置入性行銷，但這是眾人皆知的事，根本是睜眼說瞎話，監察院竟還說查無此事？馬總統也簽承諾書，若不是各部會官員陽奉陰違，就是馬總統放任部屬胡作非為！盼馬總統拿出徹底解決的辦法，監察院也應徹查、監督！新聞局︰研修廣電三法約束行政院新聞局回應表示，為落實尊重媒體獨立自主精神以及明確區分「廣告」、「節目」與「新聞」分際，不贊成以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政府政策宣導。至於媒體是否接受置入性行銷方式替政府或民間機構辦理宣傳，新聞局說，尊重媒體依其專業判斷處理報導方式。新聞局指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為規範電子媒體接受政府機關政令宣導委託案件運用置入性行銷呈現方式，正研修廣電三法內容加以約束。
· 2010年11月12日自由時報 〔記者曾韋禎、蘇永耀、趙靜瑜／台北報導〕
中國官方常以「專輯」方式，在我國報章刊登大篇幅廣告，違反現行法規。監委吳豐山調查認為陸委會怠於查處，無法管理這類假專題的真廣告，任憑中國的新聞置入橫行氾濫，昨糾正陸委會。吳豐山更明確指出，旺旺中時在中國的公司就在招攬中國官方廣告業務，再轉包給聯合報等媒體。陸委會︰主動函送違法刊登廣告陸委會則強調，基於統籌協調大陸事務立場，對媒體涉有違法刊登大陸廣告情形，將會主動函請主管機關查處。陸委會將持續協調相關機關積極處理，就監察院要求確實檢討現行法制，亦會邀相關機關進行研處。吳豐山對政府新聞置入性行銷、中國置入性行銷廣告申請自動調查，歷經半年的查訪，昨提出調查報告及糾正案。對政府置入性行銷，吳豐山強調，政府可以堂堂正正做廣告，但不能買新聞，不然何需黨政軍退出媒體？他批說，政府花費人民的稅金大做新聞置入，就是欺騙人民，「就像吸食安非他命，雖會覺得很爽，卻已嚴重傷害國家的體質。」吳豐山嘆，他原欲一併對行政院、新聞局提糾正案，但有監委認為現已無出版法，無法可管，自無違法爭議，故僅糾正陸委會，但他以提出調查報告的方式，凸顯政府新聞置入的嚴重性。對於中國的置入性行銷廣告，吳豐山指出，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大陸地區物品勞動服務在台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管理辦法規定，台灣媒體不得刊登中國的房地產及招商廣告，然而，中國各地區的首長、副首長來台訪問時，常見台灣媒體配合以專題報導，為該省、市刊登招商廣告。糾正案文舉例，中時分別於九月十三日、十七日刊登西安、陜西的專題報導，聯合報也在八月三日、八日刊登湖南的專題報導。吳豐山還出示一份合約書指出，旺旺中時設在中國北京的公司，專門招攬中國官方的廣告業務，再轉包給國內其他媒體，價格常是行情價的兩倍以上。這份中時與聯合報的契約就載明「付款方式，以匯款方式支付」，足證有對價關係，涉以金錢購買新聞，進行置入性行銷。旺旺中時︰已沒刊中國房地產廣告對此，旺旺中時發言人吳根成表示不知情。他強調，之前因不知情才會刊登中國房地產廣告，現在已沒有這種情況了。聯合報系發言人項國寧說，這不是招商或不動產廣告，未違反法律。項國寧表示，廣編特輯已是很多媒體的普遍現象，要討論應當成整體現象，不需指涉特定媒體。吳豐山認為，法已規定不得刊登中國的房產、招商廣告，陸委會卻以「這是報導、非廣告」規避相關責任，未積極立法阻遏，反任憑中國的新聞置入橫行氾濫，確有違失。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昨天在立院答覆質詢時則辯稱，陸委會只是在「陳述一種事實」，不同意是置入性行銷。陸委會新聞稿並指出，目前國內廣告管理無制定單一「廣告法」，現行大陸廣告管理是架構在國內廣告管理機制的基礎，對違法個案，應由各該主管機關處理。
◎1112.2010自由時報

監察院糾正陸委會宣傳經費運用不當，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審查陸委會及海基會明年度預算時，民進黨立委也質疑，明年陸委會宣導費暴增至一．八億元，比去年高出四．六倍；但預算最後仍在國民黨立委護航下，僅小刪五十七萬元。民進黨立院黨團統計，陸委會明年十二億多元的年度預算，放在各處室的宣導費用高達一．八億元，比今年增加三千八百萬元，更比去年的三千九百多萬元，高出四．六倍，綠營立委痛批浮濫。中華發展基金又挨批 對引發補助中國研究生、媒體等爭議的「中華發展基金」，在野提案要求廢除，但陸委會不肯。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反問，為何五年前賴幸媛當立委時會主張全數刪除？賴辯稱當時是台聯立委，必須尊重黨團，且對該基金還不瞭解。最後在藍營立委護航下，明年度總計十二億多元的陸委會預算，小刪兩百七十七萬元後過關，其中，宣導費更僅刪除五十七萬元；中華發展基金六千多萬元預算，也只刪除一百六十萬元。民進黨團另提案要求兩岸協議不能「自動生效」，須經立院通過，但表決後也遭藍營立委多數否決。此外，陸委會槓上政論節目主持人的爭議，也繼續在內政委員會延燒。賴幸媛堅稱澄清函已傳真至節目中，當天在家中傳真的機要施威全則在委員會外的走道上頻頻受訪，再Ｋ媒體。但曾任外長的國民黨立委蔣孝嚴受訪說，公務人員怎可在家發傳真，應回陸委會加班；民進黨立委郭榮宗也當面指責，這種機要的行為不像是公務人員，而像選舉的人。立委邱議瑩昨在預算質詢還驚爆海基會興建大樓，董事長江丙坤對外募款對象竟包括中國扶植的台商團體台企聯，未來大樓還要提供一層給對方使用。但海基會秘書長高孔廉澄清，募款來源是台商個人。民進黨立委要求海基會提供募款名單，賴幸媛也認應透明化，但海基會表示須徵詢對方是否願公開。
◎1112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監委吳豐山調查，中央政府部會及各縣市政府肆無忌憚花費公帑，在媒體從事新聞置入性行銷或首長個人形象宣傳，嚴重扭曲傳播倫理。他痛批，政府帶頭買新聞向人民作欺騙行為，根本是「魚目混珠」，「政府濫用置入性行銷是在吃安非他命與吸毒，雖然很爽，但長期會傷害國家體制與侵蝕民主根基。」 中國也買版面行銷吳豐山昨在監院教育委員會提案糾正行政院、新聞局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但遭反對，認為「無法可管」且相關預算經立院同意；雙方激辯，差點要創紀錄動用表決，最後吳退讓，但要求政院檢討改進。新聞局說，各部會沒用置入性行銷宣導政策。NCC發言人陳正倉說，《衛星廣播電視法》修正草案已將政府不能做置入性行銷納入規範。《聯合報》系發言人項國寧說，廣編特輯變成媒體普遍現象，別指涉特定媒體；《中國時報》總編輯王美玉說，監委說法不盡公平，沒有道理。吳豐山說，台灣平面媒體規避法令，涉及以新聞方式置入性行銷，刊登中國的「專輯」、「特刊」，中國機關在台刊播廣告的管理制度形同虛設，陸委會怠失，監院昨糾正陸委會。吳豐山說，中國各機關買台灣新聞版面行銷省市，並配合首長來台，塑造親民形象；他掌握中國與《聯合報》湖南省系列報導的合約書，金額約81萬餘元，是透過旺旺中時文化傳媒在北京的公司招攬轉包，載明「以匯款方式支付」，足證有對價關係。
項國寧說：「沒有違反法律。」王美玉說，不清楚旺旺中時廣告業務。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說，7至9月陸委會已就涉嫌違法大陸招商廣告70餘件，移請經濟部及相關機關處理。

◎1113.2010.自由時報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范正祥、陳珮伶、陳思嫻／華府、台北報導）美國自由之家十一日公布的二○一○年全球新聞自由報告指出，台灣媒體環境是亞洲最自由的地區之一，但是媒體老闆所採取的置入性行銷措施，以及政府對公有媒體編輯內容的影響，仍威脅媒體獨立性。自由之家在今年四月曾公布全球新聞自由度的調查報告，十一日公布的是個別國家的新聞自由報告。自由之家指出，台灣憲法保障言論和新聞自由，政府和法院一般而言是尊重這些權利的，不過○九年發生幾起事件，讓人擔心媒體老闆利用法律行動來封住批評。去年六月，旺旺中時集團的老闆寄存證信函給記者和倡議新聞自由的組織，威脅要對批評旺旺中時集團的人採取誹謗告訴；同時，在國家通訊委員會（ＮＣＣ）決定對旺旺進行跨媒體併購並購買中國時報設限時，中國時報公開指責ＮＣＣ，引起公眾反彈。自由之家也指出，兩位年代集團的員工在莫拉克颱風後，於部落格內透露年代對受災者電話處置不當，遭年代集團開除並控告誹謗。自由之家表示，政治兩極化對台灣的新聞自由造成挑戰，因為多數新聞媒體不是同情執政黨就是在野黨；媒體觀察家也指出，腥羶色新聞和媒體審判日益嚴重。報告還指出，中央社和公視都受到政府介入的影響。質疑政府介入公有媒體 新聞局︰保護新聞自由這份報告說，台灣媒體老闆多透過編輯內容發揮影響力。旺旺集團老闆蔡衍明是一個在中國大陸有顯著商業利益的企業家，他於○八年十一月併購中時後，幾個事件明顯看出編輯部受到壓力，軟化對馬英九政府和北京的批評。中國政府對台灣言論自由直接或接間的影響力，因此受到大家關切。自由之家說，台灣言論開始在北京感到敏感的議題上自我設限，特別是在涉及西藏、維吾爾族回教徒和法輪功學員等少數族群的問題上。新唐人電視台在中國慶祝建政六十年時被蓋台，讓人懷疑是刻意所為。針對這份報告中點名中央社和公視都受到政府介入的影響，新聞局昨回應表示，台灣是民主開放國家，新聞媒體享有充分自由的新聞採訪與報導評論權利，政府也努力營造合適的媒體環境並保護新聞自由。新聞局重申，政府重視多元意見表達，尊重公共媒體獨立自主營運，絕無干預或影響媒體的專業表現。年代新聞部經理邱佳瑜則表示，尚未看見美國「自由之家」的報告，不清楚報告內容，不便回應。對於報告中提到旺旺中時集團的老闆寄存證信函給記者一事，旺旺中時集團新聞發言人吳根成回應說：「存證信函早就撤掉了啊，這些根本都是去年的事了，我不知道為什麼還提這個要幹嘛，我的回憶裡面根本也想不起這些事了。」
· 新頭殼newtalk 2010.08.31鄭翔峻/台北報導明天就是9月1日記者節，這個節日應該是感謝記者貢獻的日子，但記者協會看來並沒有因為記者節的到來，而感到特別高興，因為他們在30日上傳了一部名為〈我是記者 我要尊嚴〉的「反新聞置入性行銷」影片。影片的文字敘述中表示，現在的媒體環境和結構，日漸失去專業和應有的尊嚴，因為動輒被企業主收買，甚至還被譏以「妓者」來嘲弄。影片中更是充滿了新聞置入性行銷的例子，以及政府、大企業與媒體進行商業合作的諷刺動畫。在動畫中，政府、大企業和媒體業者進行商業合作，而最可憐的就是記者。影片中無奈的提到，記者跑新聞其實「不是志願役，也不是義務役，而是不願意」。除了媒體老闆和業者會對記者進行「技術性」的指導之外，媒體老闆甚至還會要求記者去多接廣告業務，就像影片中的記者總是需要抱著企業主的大腿一樣，而記者為了顧好飯碗，只能像影片中敘述的「我們只能沉默」。記者協會會長楊偉中表示，記協製作這個影片是因為逐漸感到新聞置入性行銷越來越嚴重，「新聞簡直是政府和大企業在主導的」，因此他希望能夠藉由這部影片，呼籲新聞從業者應該具備新聞能力以及專業自主的共識。
· 1008－2010/11/24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宣佈2010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為在中國進行長期以非暴力方式爭取基本人權的劉曉波。劉曉波這樣的異議中國公民獲獎，代表著人權行動者的堅決意志正影響著中國政治體系的和平轉型，這一刻值得慶賀。劉曉波是在2009年六月被逮捕，並在提議憲政改革的零八憲章公開之後，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遭判處11年徒刑牢房中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然而，中國政府對諾貝爾獎委員會這個決定的回應卻是說劉曉波是一名中國法院判決有罪的罪犯，諾獎委員會的決定與諾貝爾和平獎的宗旨背道而馳。
· 蘋論：「我沒有敵人」的劉曉波
2010年10月09日蘋果日報遭中國重判11年徒刑的民主鬥士劉曉波博士，昨獲頒諾貝爾和平獎，重重搧了嚴厲警告挪威不得頒獎給劉的中國政府一耳光。此事形同譴責馬政府對民主自由的收縮退化、鼓舞了台灣追求民主深化的大多數人民、也啟發我們要多麼勇敢地去呵護得之不易的民主自由、並且讓年輕一代對照了解台灣的民主先賢們，當初是如何為民主自由打拼犧牲，就像劉曉波的遭遇一樣，才有台灣今天的自由空氣。 中國重判劉的理由是他寫的一連串文章，尤其是《零八憲章》，踩到中共政權的痛腳，違背胡錦濤的「維持穩定」的政策，遂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重判。看過《零八憲章》的人都知道，那是一篇極其溫和、理性、毫無煽動暴力的書生之見，也沒有任何組織反政府的行動，而且完全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中，有關人民權利的條文。《零八憲章》中所載的基本理念有：自由、人權、平等、共和、民主與憲政，也是《中國憲法》所明文規定的。憲章的基本主張是：修改《憲法》中不符合主權在民的條文、分權制衡、立法民主、司法獨立、公器公用、人權保障、公職選舉、城鄉平等、結社自由、集會自由、宗教自由、公民教育、財產保護、財稅改革、社會保障、環境保護、聯邦共和、轉型正義，共18項。 
這些主張在台灣早已像呼吸一樣理所當然，沒人再提；但在中國卻是恐怖的禁忌。中國共黨政權放任人民吃喝嫖賭、經商賺錢，但別去碰他的政權。「把13億人口餵飽就是人權」。可是沙俄時代的左派思想家，中共的祖宗之一，普列漢諾夫說過：「人民沒有政治的民主和個人的自由，吃得再好、住得再好，無異於一群飼養得精美的牲口。」劉曉波們要爭的是做為人的尊嚴和權益，不是以做為被餵飽的豬為滿足。《零八憲章》的靈感來源是1977年捷克共黨政權時代，一群以哈維爾為首的自由主義知識份子所宣布的《七七憲章》，後來也遭政治鎮壓。哈維爾看過《零八憲章》後在《華爾街日報》撰文說：「30年後，一群中國公民將我們的微薄努力當作他們的榜樣，發出類似的呼籲──人權、良政、尊重公民監督其政府的義務，以確保國家按現代開放社會的規則行事。」 和平改革反對暴力中共政治局決定逮捕劉，就是根據與《七七憲章》的關聯，定性為「顏色革命綱領」，意在顛覆共黨政權。劉否認有此意圖，他自己定性為「因言獲罪」，並在法庭上說：「希望我是中國最後一個因言獲罪的人」。劉的妻子今年初發表劉曉波在北京法院被禁止發表的「我沒有敵人──我的最後陳述」一文，除了感謝妻子的愛，特別說明所有鎮壓他的國家機器都不是他的敵人，表現出和平改革，反對暴力的立場。劉的「文字獄」誠如網友所說：「是一次中世紀宗教裁判所的審判，暴露出來的，正是審判者內心的恐懼──對思想和表達的恐懼。」感謝中國政府的愚蠢，使劉成為和平的反極權英雄，也因他的受難而被諾貝爾獎所青睞。達賴喇嘛和劉曉波的全球知名度和影響力恰恰是中國政府製造出來的。 
· 蘋果日報10月18日

絢麗與監督是兩碼事
許又方

陳文茜女士在《蘋果日報》的專欄發表她對花博的看法，提出了若干值得深思的問題。若揆其主旨，則在批判政治力之過度介入花博，不僅讓這項原本可為台灣爭光的藝術活動遭受污名化，並且傷害了許多為花博盡心盡力的藝術家與工程師。陳文固然有其理據，但若從一般百姓的立場出發，則筆者略有不同的看法。政府應說明採購不論是試圖用它宣揚政績，或是藉其攻擊政敵施政不力，花博確實都帶著令人不耐的政治氣息。不過，政客如何操弄是一回事，人民關心花博是否有人謀不臧、浪費百姓納稅血汗錢的弊端則是另一回事。我們當然希望花博美麗、成功，可以為台灣爭取國際榮耀；但一個成功活動，並不表示其中毫無缺失可尋，也不表示一般民眾不應對有問題的環節提出質疑，畢竟花博用的每分錢都是民脂民膏，任何人都有權利與義務嚴格監督它、理解政府究竟做了什麼。例如，何以5艘用超過20年舊引擎打造的花博船就必須花掉8800萬公帑？打造豪華遊艇聞名國際的台灣造船業者評估類似的花博船，每艘只需2、300萬台幣。又如，被設計者振振有詞宣揚為藝術品的竹編休息站造價高達35萬，但在同業眼中，只需15萬（一說12萬）。如果同樣的東西可以用較低的價錢購得，何以政府單位不這麼做？是否有特殊考量？類似的問題，政府都有義務向納稅人說明採購流程，而不是由名嘴或業者代為出面辯駁。再者，陳文提到台北市主辦的花博是史上經費最少的。可是根據民進黨議員的資料，它卻可能是造價最貴的。到底誰說的對？筆者相信全台灣百姓都想知道。且容筆者再次重申，政客及立場鮮明的名嘴如何看待花博，與升斗小民為了納稅血汗錢不被濫用而希望政府把錢用到哪裡說清楚，完全是兩回事；花博辦得好不好與它的執行過程有無瑕疵，也是兩回事。不能說因為對花博若干品項採購提出質疑，便是在反對花博、打爛花博。（監督公帑助弱勢）馬總統說：「打爛花博就是打爛台灣」，從納稅人的立場來看，筆者並不認同。過去台灣的公共工程總有太多浪費公帑的弊端，那些錢如果省下來，不知能造福多少弱勢團體。我們若不嚴格監督政府作為，任由有心人假公務中飽私囊，對台灣才是永久無情的傷害。(作者為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副教授)
◎中國時報1029 2010「華府看天下」－評美聯社訪馬風波   傅建中
美聯社十九日專訪馬英九總統（見圖，美聯社），撰發的新聞說一旦台灣和大陸的經濟議題解決後，馬總統準備和大陸進行政治談判，儘管馬說沒有時間表，美聯社卻說如果馬連任，就會在第二任內開始政治談判，這個敏感話題在島內引起軒然大波，馬總統立即召開記者會否認說過這樣的話，同時要求美聯社更正。美聯社十九日專訪馬英九總統，撰發的新聞說一旦台灣和大陸的經濟議題解決後，馬總統準備和大陸進行政治談判，儘管馬說沒有時間表，美聯社卻說如果馬連任，就會在第二任內開始政治談判，這個敏感話題在島內引起軒然大波，馬總統立即召開記者會否認說過這樣的話，同時要求美聯社更正。 美聯社國際部新聞總編輯丹尼斯柴斯基（John Daniszewski）在新聞局長江啟臣要求下，另外寫了一篇報導，說明馬總統對美聯社的專訪稿持異議（objection），但沒認錯，也沒有更正，只是表示雙方強調的重點 （emphasis）不同。所以到目前為止，仍是一個各說各話的僵局。 這已不是馬英九第一次接受外國媒體專訪發生糾紛了，在此之前有《華爾街日報》和ＣＮＮ訪問的糾紛，而紛爭的原因則是馬在訪問時英文的用字遣詞問題，因此這次美聯社專訪糾紛再起，台北的《英文中國郵報》特別著論敦促馬總統要「磨練他的溝通技巧」（hone his communication skills）。其實這不單單是溝通技巧，而是涉及語言文字的駕馭能力。我相信若是葉公超接受訪問，就不會有後面的問題，因為英美外交官普遍推崇葉氏英文的造詣超過他們，但他可能會犯overstatement（誇大其詞）的毛病，這是由於葉氏講話喜歡dramatize （戲劇化）。 
　馬英九是哈佛的法學博士，又曾擔任蔣經國總統的英文秘書多年，他的英文在中華民國高層官員中是佼佼者，不過英文究竟不是他的母語，且不生活在天天使用英語的環境中，運用自是不大可能和英美人士並駕齊驅。根據新聞局公布的部分引起爭議的訪問英文問答，我發現一些這方面的問題，雖不嚴重，卻值得注意及檢討，願在此約略提出供總統府和新聞局參考。 答覆關於和大陸進行政治談判的問題時，馬說：As I said, it depends on how fast we move, whether these issues are satisfactorily resolved, and of course all the policies regarding the mainland are very sensitive, and we certainly will also make decisions on generally whether the decision receives popular support.（總統：正如我所說的，這將視雙方進展的速度，視以上的問題能否得到滿意的解決，當然牽涉到大陸的政策都相當敏感，而我們施政的決策將會依循大多數的民意支持所進行。）上面英文的引文最後一句相當費解，若是不看中文譯文「而我們施政的決策將會依循大多數的民意支持所進行」，還真不大清楚馬先生何所指。如果他說的英文是：”…we certainly will make policy decisions and proceed in accordance with the popular support they receive.”就易懂多了。 談到兩岸建立互信機制，馬說：「本人認為，廣義之政治議題即包括了建立兩岸互信機制」，英文是：The CBM （confidence building measures）issue is generally considered in the broad sense of political issues.這句英文本身有點問題，也和中文譯文不盡相符，若符合中文文意，英文似應改為：The CBM issue is generally considered inherent in the broad context of political issues。 
　關於兩岸的交流，馬說： So they can just pick up a phone and call each other. （雙方人員可以隨時透過電話進行溝通）。這句話照括號內的中文，英文應說：People on both sides can pick up the phone（習慣上說pick up the phone不是pick up a phone，雖是小疵，卻可見微知著）and call each other anytime。 
　然後他談到兩岸司法互助協議時說：「許多人向我提起以往常接到詐欺電話，現在數量亦大為減少」。這句話馬說的英文是：-even people told me that they used to receive many calls-which will affect fraud, but the number was greatly reduced.此處的which will affect不如fraud費解，不如在calls之前加個fraudulent，後面的which will affect fraud刪去，反倒簡潔，所以全句應改為：-even peany fraudulent calls-but the number was greatly reduced. 從以上所舉的例子，讀者可以看出儘管馬總統的英文相當好而流利，可是要達到新加坡李光耀或以色列總理那他雅胡乃至約旦國王阿不都拉的境界，那就非再多努力不可。再說這類現場訪問，有即問即答的壓力，難免「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至於美聯社說馬總統準備和中共進行政治談判，確實不妥，但在整個訪問中，馬英九真的沒有排除（rule out）與中共政治談判的可能，如果美聯社從這方面做文章，馬就莫可奈何了，而這場風波也就無從掀起了。



